阳光开朗凄美地

杀死吾爱1

耀黯   (共和国)

间谍们的战役


你要创造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一个……人们哭是因为幸福的世界。


*

大抵是一个下雪的日子,北城的一间房子里,王耀哈着冷气。桌面上整齐铺张这有些发黄的纸张,黑色墨水褪色的明显,不是因为文书年代久远,而是因为他贫穷地只能将一瓶墨水兑水用。


手指上沾了墨水,他不得不用房檐上成了锥子的冰措手。经济就是这么拮据,他只能给租界里富豪的儿子补习中文来赚取经费,这经费中大部分还被他每月包在了信封塞到了南京路的某一个巷子的某个砖头后。


尽管他家徒四壁,尽管还需要帮房东带孩子,但还是有个人,盯上了他。


住在美国大使馆旁边的王黯先生,他刚结束了一场战斗,对着冒着热气的镜子处理一下脸上的伤口。镜子是美国货,照的人很清晰,但它也会有些变形。电动剃须刀就在洗漱台的右手边,他抹上了泡沫就开始对自己仪容仪表开始修整。


<找到那个藏在租界的老鼠。>

<我们已经因为他丧失了五个优势点了!>


上头给的命令虽然是电报,但是感叹号很明显。看来这一次红色方面确实深深刺痛了上司的脑子。虽然对于上司的行为,特别是一些微调行为,王黯很想暴击那个秃子。但是他从没有想过要舍弃自己的方向。


只是看着街道上金发碧眼的人,大摇大摆地准备着圣诞节,街道上甚至有自己的同胞大声歌颂英文歌,喜悦地就像这是他们的新年。王黯一边整理着自己的袖扣,一边下楼。那是转圈的形式,西式潮流。但他一直觉得,这玩意儿就是很膈应人。


在摇摇晃晃的视角中,他看到了对面的店铺已经推出了火鸡晚餐,店长是中国人,而排队着的是美国英国人,从长椅子上被租界警察追赶下的流浪汉也是中国人。


<这真的是我们要创造的世界吗?>


王黯心里冒出夜里才会出现的念头。无数无可救药的夜晚,他都会想着。就像儿时看着摇篮床上的玩具一样迷茫。


“先生?先生?先生!”


“请问您要预订烤火鸡吗?纯正美式滋味!”


王黯摆手,他并不在意。但想了想圣诞节他可能需要宴请美国人,他还是点了头。事实上,他根本没有垂下眼看那个来推销的员工,所以在他龙飞凤舞写下自己的名字后,并没有发现那个员工窃喜的嘴角。


他的眼睛,从现在开始,要专注于找寻一个人。他盯了那个人很久了。是一个贫困的教书先生,只教中文,在租界里默默无闻。那个人实在是穷,似乎连一个屋子都没有。


实在是……太落魄了。


王黯不自觉的叹了气。上司只会搞他,业绩业绩,有这闲工夫不如先把东北抢回来!


不生气!不生气!生气伤身体!气死了自己,给他人当笑料。


王黯捂了捂自己的围巾。今年冬天真的冷,连他这种常年锻炼的人都感到冷。他心里虽然一顿不爽,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间谍,他的专业素养也足以让他面不改色地一路走到了租界边缘地带,一条陋巷。


说它是陋巷完全是高抬了。


错综复杂的钢管组成了巷口的门,它们残的残缺口的缺口,全都是运到租界后发现是残次品被丢到垃圾场都没人捡的残次品。就像这里面居住的人们一样,他们的存在对于租界的达官贵族们来说,和残次品一样。


黑色的眼睛里没有智慧,黑色的头发是因为污垢。所有寻常的特征都能被人说出另一种含义。

但巷子里生活的,是原本就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他们的祖先便把家安在这里,不是别的地方不好,而是再好也都是别的地方。他们的根在这里,从前繁华,如今落寞,所以他们更加不能离去。他们依旧在这里挣扎,组建家庭,生儿育女,住在一根梁几片瓦堆积起的空间里,煮着热气腾腾的东西。


王黯在里面看到了自己的盯梢对象——王耀。


根据将近三个月的跟踪观察,他怀疑王耀就是那个潜伏在租界里的红色老鼠。这事儿他跟上级报过,但直到一周前连续五个战地被红色方攻击占领后,上司才重视起来,一重视,就要他一个月内抓住红色老鼠。


妈的,投胎都没这么急。


好在他提前下了功夫,已经摸到了王耀的住所。红色方总是很谨慎,但异常天真。


<世界是属于人民的!我们要将它创造出来!>


这种口号简直就是天方夜谭,骗骗小孩就行。世界从来残酷,人只有坐在最高位置的时候,才能发现世界的美好。哪有世界属于人民……如果属于,那么这些困在残次品中的人们,怎么会变成人群中的残次品?


王黯自己想着。但他的脚步停在了门口,他并不愿意进去,因为里面的气息就像他那遥远的童年一样,那么的贫困潦倒,那么的天真无知。


<杀了王耀后,再起南京路的商户看看,检查完再回去和白人佬吃个饭,那难吃的西式口味!>


王黯很确定,他和王耀之间,王耀是必死的那一个。他已经摸清了他的时间计划,等他出来吧,等他对接的时候。


王黯那样想着,于是,他租下了对面和平饭店的一间套房,房间窗户一开,便能看见和周围世界格格不入的残次品房屋。


*

<你被盯上了>


下班回家,王耀发现了这一条密报。他是红色方机要人员,一直潜伏在此处,用中文先生的身份在租界里探寻有用的信息。


最近,红色方争取的援助国会派他们的大使前来,约定地点就在租界最豪华的饭店——和平饭店——一个三无地带,各国间谍几乎都会选择在那里进行一些交易。


王耀作为代表,不得不去。


<对方态度不明,不去唯恐投向蓝色方。>


王耀发了这条电报后,连夜收拾好东西。他已经给自己安排了一个很好的理由,他的生命即将结束,所以打算在和平饭店度过一段时间,即使倾家荡产。


雇主那边听说了他身患绝症,还特意多给了他很多钱。加上自己几周他在巷子里几乎就是见狗就骂,这样的一些行为,他觉得自己的行动不会有太多的突兀。


<患有绝症的疯癫人>


这是他给自己的人设。


那么无论他做出什么样的事,都不会引起太大的波动。即使遇上了那位盯上他的人,他至少也能把那个人拉下水,且不让第三个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他夜里就收拾好东西了,按照一个疯癫的人的态度,打开了窗户,迎面高歌:


“天麻麻地黑哟————”


“要死啊!半夜唱歌怎么不去地府唱歌?!”


自然是一通被骂,最后成功地被人连着铺盖卷赶出了陋巷。


“滚滚滚!穷酸书生!别在这里发癫!”


钢管门是需要人们抬脚穿插过去的,它无时无刻都不在漏风。呜呜的共鸣就像是一场悲歌,一首冲锋曲。


和平饭店的店员并不能听到冲锋曲,但他们的眼中可以看见钱。


当王耀第三次因为衣服太破旧被店员请出去的时候,他拉开了自己的三个行李箱之一,里面满是纸币,而且都是小额纸币。


店员被受折磨地数清了总值,相信了王耀的说法。眼前这个穷酸家伙,是个把所有家当变卖了来完成自己死前的梦想,住在和平饭店三日。他的钱还真的够。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能进和平饭店。


这是和平饭店的规矩,啥叫和平,有钱,就是和平,和平,就是有钱。


王耀成功地,进入了和平饭店,住在了单人间内。


门关上后,他就对室内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果然,这里面是有窃听器的。租界虽然明面上平和,但信息贩子们活跃地猖狂。他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好好地“打扫”了一下屋子。


比他先入住的王黯同样对自己的屋子进行了彻底地打扫。他有些后悔自己为何要订这么大的屋,清扫都用了半天。


今夜,对于王耀来说,是个好的开端,所以他并不知道明天将会发生什么。


*

清晨五点,一声枪响在街道上陡然出现。

租界的一处废弃小屋引发了小型爆炸,有两个人当场死亡,还有一个人跑的时候被击毙。


击毙他的是刚上任的警官阿尔弗雷德,作为美国大使馆的暗谍,他进入了警都。


被他击毙的是亚洲人,准确的说,是日本人。但是,阿尔弗雷德的上司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是什么国家的人,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威胁到美利坚。


是的,在犯人的身上,发现了一条密信。似乎是关于美利坚的密报,里面明确说了“可能考虑美利坚”。


考虑什么?哪些人考虑?


如今世界乱成一锅粥,敌人太多。


美丽卡决定,除了英法的人,都是嫌疑人!(因为亚洲人也可以是欧洲国家的间谍)


好死不死,那个最后死的人,最后逃跑的方向是和平饭店。


和平饭店,封锁了。


“这关我们什么事!”


“我是法国人!法国人!我要出去!”


“我有英国女王发的涵文!你们不能关住我!我们要人权!”


和平饭店里面就像一个缩小的世界,乱七八糟之下,有秘密的人们都被迫出现在了,和平饭店的大厅中。


其中最激动的是一对法国富豪夫妻。他们为死去的人进行了默哀,因为他们觉得人人有人权。且因为餐厅给他们上了番茄炒鸡蛋而对鸡蛋进行了默哀,因为他们是素食主义。


王耀虽然很早就醒了,但他是在倒数几个出现在大厅上的。


因为西方新年圣诞节就在这几天了,所以住在和平饭店的人并不多。加上王耀也就二十多个客人。这里面亚洲人欧洲人都有。


让王耀怀疑的人有那么几个。


阿尔弗雷德警官,他和华盛顿那边又密切联系。但鉴于美丽卡只考虑他们自己的利益,王耀并不打算从阿尔弗雷德开始。


一个亚洲人,五官端正,穿着中山装,看起来像是一个中国商人。王耀并没有见过他,但王耀直觉他不简单。


一对男女,不知道是情侣还是什么。典型的俄国长相。他们过于耀眼,紫色的瞳孔和白金色的头发。王耀都会怀疑,是他们对美丽卡有行动,毕竟两国之间有巨大的矛盾。


还有就是那一对神经兮兮的法国夫妻。男人胸口别这玫瑰花,花看上去很新鲜,但他们又是素食主义者?以及他那留长的头发。


当然了最不能忽略的就是,号称自己手上有女王涵文的英国佬。啧,眉毛真多。


亚洲人真的不少,王耀怀疑,这里面肯定有日本人。


这些人怎么都聚在一起?


他们似乎都要过圣诞节,新年了为什么一直留在这里?很奇怪。


“这位先生,您可以走的快点吗?”


一位女士在后面催促,王耀才搂了搂自己身上的浴袍(酒店自带的)下了楼。


他走到角落,半眯着眼,这样更像酒鬼。


“名字。”


阿尔弗雷德一本正经地拿出记录本问着王耀。


“王耀。”


“为什么来和平饭店?”


“这饭店你开的?我不能来?”


王耀哼了一嘴。扮演混子的好处就是,可以不顾形象地嘴别人。


“请你端正态度!”年轻的阿尔弗雷德知道这里面人人都可能是背负巨大利益的家伙们,所以他忍住了暴打眼前这个流浪汉一般的丑……他发现,面前的这个人,其实长的很端正。所以他在心里编排了另一个绰号“乡巴佬”。


“你问店员都知道,我是一个要死的人了,来和平饭店就是为了享受。”


“就算封住了,我也无所谓。外面打就打吧,关我什么事?”


“反正店员依然要服务我。”


一条死鱼状态的王耀 成功激起了其他人的创作天赋。


自王耀开始,阿尔弗雷德遇到的回答不是随便就是无所谓。所有人都开始无所谓起来,那就有问题了。


尤其是俄国人。


就他们那暴躁性格能无所谓?反正阿尔弗雷德不相信。


“先查俄国人的房间!”


俄国男人果然暴起:“你发什么疯!”


美丽的阿尔弗雷德扶了扶自己的墨镜,他那双蓝色眼眸笑着:“请你端正态度,这可不是莫斯科。”







评论(2)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